2008年12月23日 星期二

The six sigma issue of HTC



今天企管課談到 Six Sigma
其實我對這議題頗有興趣的,尤其是HTC。
High Tech Computer Corporation簡稱為HTC
既然是家電子公司那品管相對的很重要。
其實不管甚麼公司品管都很重要。

在各論壇不管是大是小,都可見到許多的抱怨文。
在如今各廠cost down局面下,產品有瑕疵已不是甚麼大事,
相對的在航空器這產業瑕疵的機率如此高,那後果不堪設想。

廠商的任務就是製造出符合目前趨勢的產品(暫不考慮跳躍式產品)
同時,降低成本、提升品質、減少瑕疵率...

你說目前許多大電子廠多有許多的產品瑕疵發生,那HTC也是一夥的有何奇怪?
HTC為台企業,是少數在歐洲、美洲都頗具有知名度的企業。
重點是它為台灣廠,可說是手機界裡我很喜歡的一家企業。

將來我也會買他家的產品,等我買來發現有問題時,就不會如此理性用六個標準差來分析,可能是篇抱怨文了。

HTC目前可以做的為減少產品瑕疵率的機率、客服品質的改進。

只要改善這兩點我相信市佔率會提高


在國際大廠SE漸走下坡的同時我們也該認知到一件事
跟上潮流是很重要的事
電子產業是個淘汰率很高的產業
製造出符合目前潮流的商品才是重點,其他重心則放在非主流商品。
以28理論來講,80%應該是潮流商品,剩下的20%為少數特定族群商品。

HTC無法用28理論來套,畢竟iphone等觸控手機才是他們家的市場,作專精的行業。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我會建議HTC把重心放在R&D和QC部門才是目前的重點。
增加R&D人員和導入Six Sigma和TQM是目前值得去做的事
寧願虧錢也不要讓對手變大
別忘了,世界上有三星這家變態的研發公司,光是R&D人員可能就是全台灣所有R&D人員的總合之多。
我相信往後三星會趕上

創造差異化、提升產品價值

HTC加油

沒有留言: